日本留學Q&A=研究所留學

Q1:為了進入日本的研究所,最重要的事是什麼?

A1:最重要的事是還是你對研究本身是否有興趣,還有是否事先就有有關那個領域的基本知識。研究所如同其名是要研究的地方,要研究必須要有洞察力以及探究的心,如果沒有事先習得有關那個研究領域的知識的話,是無法研究的。

Q2:何時可以入學?

A2:幾乎所有學校都是4月,但最近也受理9月入學的地方也有。

Q3:如何進行入學選考呢?

A3:根據大學而有不同,一般來說首先要去找自己想跟的指導教授,從和那個指導教授接觸的地方開始,然後提出研究計畫書或履歷書等,首先必須得到那個指導教授的同意。

Q4:要如何尋找指導教授?

A4:各研究所的要覽、學會雜誌、元留學生、國內的研究者等得到情報;另外在各大學及Read(研究開發支援綜合索引)的網站請找詢是否有符合自己專攻內容的教授。

Q5:研究計劃書要如何撰寫?

A5:即使在書店也有販售有關研究計劃書的書,所以可以參考看看,或如有時間的話,我想也有可以參加日本語學校的研究所升學課程的方法。在本補習班也有上像幫忙看研究計劃書等的個人課程。

Q6:入學考試如何舉行?

A6:一般來說是在8月~10月舉行,也有在2月~3月舉行的情況。在台灣當地實施考試的學校很少,幾乎都必須用日文來接受考試,考試內容除了考專業科目的筆試及研究內容的口試之外,也有要考英文考試的情況。

Q7:必要的日語能力要到什麼程度?

A7:對日語能力並無特別規定,因為是用日語授課、要用日語寫論文,一定會被要求比較高程度的日語能力。最近英語能力若是高的話,就不太要求日語能力的例子有變多了,但如果為了在日本的學生生活著想的話,事實上還是要能夠有某個程度的日語能力會好一點。

Q8:所謂研究生是什麼?

A8:所謂研究生不是以取得學位為目的,而是短時間內想進行研究活動,或為了準備進研究所的正式課程而在籍,是非正式學生的身分,多數人只要憑文件審核就可拿到入學許可。要準備進研究所正式課程的時候,除了只承認直接考試的方式之外,因為也有研究所希望要完成「研究生」課程,詳細事項請務必直接向想考的學校詢問。

Q9:學費大約需要多少呢?

A9:國立大學的話1年約要53萬日圓,還有入學時的入學金等約28萬日圓。私立大學的話1年約60萬日圓~100萬日圓的學費,還有入學時的入學金等約20萬日圓~30萬日圓是有必要的。

Q10:有獎學金或學費的減免嗎?

A10:為了留學生有特別的獎學金或學費減免制度,詳情請參考日本留學一般知識=學費、獎學金等。針對研究所的獎學金有名的有1個月可拿到日幣15萬元程度的交流協會獎學金,減免率方面也並非全員都拿得到,但國立大學的話有50%或100%,私立大學的話有20%~100%的留學生特別減免制度。

Q11:學費可以分期付款嗎?

A11:幾乎所有學校學費都可以分半年付款。入學金在入學前須先繳清。

Q12:如果取消入學會如何?

A12:入學金與學費的退費依學校規定而有所不同。請按照各校規定。

Q13:可以打工嗎?

A13:只要在入國管理局取得資格外活動許可便可以開始打工。關於資格外活動許可,留學生打工需申請資格外活動許可,以留學居留資格初次入境並領取在留卡者可在發放在留卡的成田機場、羽田機場、中部機場、關西機場直接申請資格外活動許可,以上機場以外入境者則由學校指導、辦理。但請注意,入學多久後可以開始進行打工則依各學校規定。另外,打工時間限制為一星期28小時(長期休假期間不超過1日8小時),以及不能在小鋼珠店或是電動玩具店等等的場所打工,請學生自行注意。

Q14:可以加入健康保險嗎?

A14:由於日本的健康保險以停留日本一年以上的人為對象,因為是1年以上的課程,所以可以加入。保險費用根據市區町村及個人收入有所不同,一般約為每年2萬日圓左右。實際上若有接受醫療行為的情況,個人負擔額度規定是30%以內,但負擔額度還是比台灣高。

Q15:將來的就業情況如何?

A15:我想台灣和日本都是一樣,因為都是以科技立國,理工科研究所的畢業生和文科相比,可以說比較好就職。還有當然日本和台灣也是相同,從有名的大學出來的學生會比不是的好就職。還有像是文學,是研究與企業活動無關領域的情況,將來想到一般企業就職的話,這時特別是學校名稱或自己本身的日語能力就很重要了。

前往大學・研究所留學的網頁

櫻花留學最新消息

留學說明會‧活動情報

預約免費留學諮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