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打工度假制度須知&申請填寫例


櫻花日本求職網



日本打工度假制度須知

此乃基於日、台間的協議,為提供台灣青年能有體驗日本文化及日常生活方式之機會,認可其在期限最長為一年之度假期間,為補旅費之不足,而從事打工活動的一種制度。這不是以工作為目的之簽證。
※注意:這不是以工作為目的之簽證(必須是以度假為目的,附帶從事打工活動方被認可)。不得在酒吧等風化場所及特殊營業場所從事打工活動。大學生等要赴日實習,係基於教育課程之一部分,而在日本公私機關從事業務之活動,須辦理其他相關簽證;因與打工度假制度宗旨不同,故無法成為發給對象。

簽證之發給對象

  1. 申請打工度假簽證時為居住在台灣之居民
  2. 申請打工度假簽證時之年齡介於18歲以上,30歲以下
  3. 在不超過一年之期間內,以度假為主要目的而停留在日本
  4. 過去未曾取得此種日本簽證
    2019 年的前・後期取得打工度假簽證,受因新型冠狀病毒擴大感染的影響而無法赴日者,可再度提出申請。
  5. 無被扶養者同行(若該家屬持有其他有效簽證則除外)
  6. 持有有效之台灣護照(載有身分証字號)
  7. 持有返回台灣之交通票券,或有足夠經費購買該票券
  8. 持有足以維持停留日本最初期間之生活所需費用
  9. 身體健康且無不良紀錄或犯罪紀錄
  10. 已投保在日停留期間,死亡、受傷或生病之相關保險

打工度假簽證

  1. 簽證之有效期間為一年。(自各期之領證期間第一起算)
  2. 在簽證有效期間內赴日,並由入國審查官給予上陸許可者,即表示被認可自當日起,在日停留一年。
  3. 簽證之有效期間無法延長。不能在有效期間內赴日者,該簽證將失去效力。

申請手続

  1. 申請方法:須由申請者本人,攜帶所需文件,向交流協會提出簽證申請。※不接受代理申請或郵寄申請。
  2. 申請地點: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
  3. 申請期間:前期:2024年04月22日(一)~05月03日(五)
    後期:2024年10月21日(一)~11月01日(五)
  4. 受理申請時間:上午9:15-11:30 下午1:45-4:00 ※其餘時間不接受申請。
  5. 受理對象:
    前期:1993年04月23日~2006年05月03日出生,並預計於2024年06月24日起一年內,赴日打工度假者
    後期:1993年10月22日~2006年11月01日出生,並預計於2024年12月16日起一年內,赴日打工度假者
  6. 申請所需文件:
    1. 簽證申請書
    2. 2吋白底證件照1張(6個月內拍攝,正面、脫帽、無背景)
    3. 台灣身分證影本(正、反面)
    4. 履歷書
    5. 理由書
    6. 計劃書
    7. 最終學歷等證明文件
    8. 足以購買回台之交通票劵及在日停留初期維持生活之必要費用的證明文件
    9. 其他自我推薦之文件影本(並非絕對必要)
    10. 護照影本(護照正本也請同時帶著)

審査方式

    1. 對於所有受理申請的案件,將會進行嚴格審查。
    2. 若申請件數多過發給件數時,將以最符合打工度假制度宗旨及發給要件為準,來選出合格者。
    3. 審查官判斷有必要時,將會安排面談。
    4. 對於審查之基準,不發給之理由等,恕無法回答,敬請諒解。
    5. 同一申請期間重複提出申請者(包括向台北・高雄兩事務所之申請)一律無效。

審査結果

  1. 發表日期:
    前期:2023年06月21日(三)
    後期:2023年12月15日(五)
  2. 發表方式:審查結果,本所將公告合格者之受理號碼(受理申請時,由本所蓋在受領證憑單上之號碼)於本所網站,並張貼於台北・高雄兩事務所門口。請上您提出申請事務所網站或事務所門口公告確認。

※注意:發表時,係公告合格者之受理號碼。若遺失受理領證憑單,恐將無法確認結果,因此,敬請妥善保管。
關於審查結果,恕不接受電話、窗口之查詢。

領證手續

領證期間

前期:2023年06月26日(一)~2023年12月22日(五)
後期:2023年12月18日(一)~2024年06月14日(五)

※領證期間約6個月,與往年不同請多加注意。

注意(重要!!):過了上述之領證期間,就不能再領證,請務必注意。不能在上述期間內完成領證手續者,視同放棄,該許可亦將失效。若遺失受理領証憑單,將無法領取簽証,請務必妥善保管。各期之領證期間與該期「簽證之有效期間」是一致的。不能在有效期間內赴日者,該簽證將失去效力。

領證所需資料等

本人領取
  1. 申請人護照正本
  2. 受理領証憑單
  3. 簽証費用
  4. 已投保在日停留期間,死亡、受傷及生病之保險相關證明文件(正本及影本)
親屬代領
  1. 申請人護照正本
  2. 代領人身分証正本
  3. 雙方關係證明文件(例:戶籍謄本)
  4. 受理領証憑單
  5. 簽証費用
  6. 已投保在日停留期間,死亡、受傷及生病之保險相關證明文件(正本及影本)
  7. 簽證申請人在台有辦理E-Gate(快速通關)的話,請加附移民署發行之「入出國日期證明書」正本
友人代領
  1. 申請人護照正本
  2. 代領人身分證正本
  3. 本所制式委任書正本(須由申請人填寫)
  4. 受理領証憑單
  5. 簽証費用
  6. 已投保在日停留期間,死亡、受傷及生病之保險相關證明文件(正本及影本)
  7. 簽證申請人在台有辦理E-Gate(快速通關)的話,請加附移民署發行之「入出國日期證明書」正本

※注意:若遺失受理領証憑單,將無法領取簽証,請務必妥善保管。保險内容,須包含在日停留期間,萬一死亡、受傷、生病之相關保險,投保種類及投保金額並無特別限定,只要領取簽證時能確定已入保。
~以上內容擷取於日本台湾交流協會網站所載資料(2024年01月06日現在),若有更新請以交流協會公布資料為主。~


櫻花日本求職網


打工度假申請填寫例

①簽證申請書

在台日交流協會的網站上就有非常清楚的範例可以做參考。
這裡需要特別提醒同學的是關於入境地點,請務必與計畫書相符!
若您的計畫是從關西地區出發,那麼入境地點自然就不會是成田機場或羽田機場。

打工度假申請填寫例

②2吋白底彩色證件照1張 ( 6個月內拍攝,正面、脫帽、無背景 )

請使用6個月以內拍攝的照片,絕對不可以使用跟護照相同的照片(除非您的護照是6個月內新辦的)。
照片的提交方式:請貼在赴日簽證申請表上。

打工度假申請填寫例

③台灣身分證影本 (正、反面)

使用乾淨的A4白紙,並且列印於“同一頁”。記得要同一頁。

打工度假申請填寫例

④履歷書

〇學歷:填寫高中以上即可,幼稚園小學不用喔。
〇工作經歷&〇是否去過日本:請由舊到新排序。
若是次數過多,可以在上面寫"別紙参照",另外列出一張A4(格式不限,清楚易懂即可)。
〇是否曾申請日本打工度假簽證:有申請過但未合格的同學,一定要照實填寫。
〇特殊能力:請填寫跟日本相關的語言能力或相關證照。

打工度假申請填寫例

⑤理由書(希望利用打工度假制度的理由)

同學們知道嗎~除了打工度假以外,現在赴日還有其他的方法(簽證),像是申請工作就勞簽證或是留學簽證。
還有那種很單純的春櫻、夏煙火、秋楓、冬雪的觀光,一般的觀光簽證也都可以完成。
所以這裡請告訴審查官,您與日本的因緣際會,喜歡日本的契機,為了赴日所做的努力(學習日語等)以及打工度假的後續(當然是分享日本的美好給更多人知道之類的)。

打工度假申請填寫例

⑥計畫書(希望從事的活動內容)

寫計劃書之前,當然要先寫好理由書啦!請看著您的理由書,圍繞著您的理由下去安排。
最建議的寫法是找一個明確的主題,例如溫泉巡禮、世界遺產之旅等,跟一般的旅遊計畫不一樣,通過的機率才會大大提升。

打工度假申請填寫例

打工度假申請填寫例

⑦最終學歷等證明文件

已畢業的同學們,請提出:大學畢業證書/高中畢業證書等影本。
在學中的同學們,請準備在學證明。註:現在很多學校都會直接使用學生證當作在學證明,但需要特別注意的是,若學生證上面沒有註明「依教育部規定本證可替代在學證明」,則無法當作在學證明使用,還是需要跑一趟教務處作申請。
另外,曾經改名的同學也要特別注意,需要附上有改名記錄之”戶籍謄本”正本(三個月內開立的)。

⑧足以購買回台之交通票券,及在日停留初期維持生活之必要費用的證明文件

規定存款金額至少8萬台幣以上。
需到銀行或郵局臨櫃請行員開立”存款證明”,存摺影本是沒有辦法使用的。
另外效期必須是提出申請日的一個月內(若是預計10月20日提出申請,請在9月21日之後才前往銀行或郵局)。
若是使用家人的存款證明,則需要另外提供”戶籍謄本”正本(三個月內開立的),以證明親屬關係,但是我們還是建議用自己的比較好喔。

⑨其他自我推薦之文件影本(並非絕對必要)

(此項目並別絕對必要)
如果有考過日文程度相關的考試(JLPT/BJT)就提出檢定證書。
或者有在日語補習班上過課的話,可以請補習班開立上課證明。

⑩護照影本(護照正本也請同時帶過來)

首先,第一頁(有個人資料及照片那頁)的簽名欄需要親筆簽名後列印。
再來是所有日本出入境紀錄的頁面(有入境貼紙及出境戳章)的都要列印。
提交申請時,新、舊護照正本都需同時帶著。
若是曾經取得工作簽證或是留學簽證的同學們,其簽證相關資料也要提出喔。

其他注意事項

※關於護照

  • 進出日本時,護照必須有效。護照之效期雖無特別規定,對於入境日本後,護照剩餘效期較短之申請者,建議先換新護照。
  • 又,因是依據申請時所提出之護照資料影本來審查的,領證時必須是同一本護照。若有考慮換護照者,請先換好護照後再提出申請。
  • 護照上持照人簽名欄,請記得要簽名。
  • ※關於提出之文件

  • 所有文件請以黑色原子筆書寫。
  • 所有 相關文件,請務必用白色、無花紋之上等紙,單面印刷 (有顏色之紙張、感熱紙等皆不可使用)。只有申請書可兩面印刷。
  • 所有文件,請務必以A4大小紙張提出。
  • 提出申請時,請依上述【所需文件】之順序排列。
  • 上述文件①、④、⑤、⑥之規定用紙,可從本所網站下載,或請事先前來本所索取。
  • 上記④、⑤、⑥的申請資料,可以使用電腦打字書寫。但是簽名欄上請本人一定要親自手寫簽名。
  • 各項文件須由申請者本人書寫。若有抄襲、他人代筆之嫌者,審查上將有不利之影響。
  • 文件不足、內容填寫不完整、影印不清楚、規格不符、簽名不一致等,審查上將有不利之影響。
  • 請務必確認各項文件是否齊備。受理申請後,恕不接受文件之補交。
  • 受理申請後,文件概不退還。

  • 櫻花的日本打工度假服務按這裡

    需要找日本工作按這裡

    需要學日文按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