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留學一般知識=各種學校入學基準等

日本語學校的入學標準等

1. 概要

日本語學校除了專門學習日本語之外,還有進大學的入學準備。雖然也有直接從台灣去就可考上讀日本的大學和研究所的學生;但是一般都是先進入日本語學校加強必要的日本語能力。

2.入學資格

以完成12年以上的學校教育課程為原則。(高級中學、高級職業學校畢業者或5專生完成3年課程者)

3.必要的手續

進入日本語學校就讀,沒有特別的入學考試。只要書類審查就可以了。但是,入國管理局的審查多少有點複雜,最好和專家商談。本學園有留學專家可商談留學事宜、幫忙作成審查書類。

4. 入學步驟

日本語學校的入學首先是直接向日本的學校或向台灣的代理店(櫻花日語學園等等)做內容說明和面試等,然後由日本國內的日本語學校及入國管理局辦理書類審查。

1. 選定日本語學校
2. 申請入學
3. 入學審查(日本語學校‧入國管理局的書類審查)
4. 合格後取得留學簽證
5. 日本語學校入學

前往語言學校留學的網頁

專門學校的入學標準等

1. 概要

日本的專門學校和大學不同的是教專門的專門技術,所以有口譯和電腦、商業、美容、烹調等學校;一畢業就給與專門士的資格(專門學校幾乎是2年制)。專門學校是積極的取得國家資格,在畢業前有可能取得幾張日本的國家資格。而且專門學校所學的知識是實用的知識,出社會後立刻有幫助,就職率也就變得非常高。

2. 入學標準

一般來說入學的條件如下:
日本語能力試驗保持N2級以上者or在日本語學校學習6個月以上者
※專門學校的授課當然是用日本語授課,所以在入學要求上是日本語能力的學習方面。首先先進日本語學校在日本語能力方面十分熟練後,進入所希望的學校就讀。儘管是在台灣學的日本語;特別是日本語能力試驗保持N2級者建議訓諫在課堂上必要的聽力。

3.必要的手續

進入專門學校就讀,主要是面試,根據情況也有入學考試要考日語和基本學力,考試合格後,有入國管理局的審查,但多少有點複雜,最好和專家商談。本學園有留學專家可商談留學事宜、幫忙作成審查書類。

4. 入學步驟

專門學校的入學首先是直接向日本的學校或向台灣的代理店(櫻花日語學園等等)報名、等考完入學考試並且合格後,為了取得在留資格,由入國管理局辦理書類審查。

1. 選定報考專門學校
2. 報名考試
3. 入學考試(日本或在台灣)
4. 合格後取得在留資格、留學簽證
5. 專門學校入學

前往專門學校留學的網頁

大學的入學標準等

1. 概要

進入日本的大學就讀必須通過大學所實施的入學考試。(其中也有學校只有認定書類選考)。入學選拔標準是日本語能力試驗N1,N2級、日本留學試驗、獨立招生而學校的入學考試等;根據學校的入學選拔標準有所不同。

2. 入學資格

以完成12年以上的學校教育課程為原則(高級中學、高級職業學校畢業者、或5年專科學校生完成3年課程者)、且入學試驗合格者。

3. 關於入學考選標準

入學考試的基準依學校而有所差異,大多數的學校基本上都會要求附有日本留學試驗的考試。國立大學為了了解英文的能力而要求托福考試的也很多。除了那些筆試之外,也有許多大學將面接或小論文當考試科目。

日本留學試驗於每年舉行兩次分別為6月和11月考試。不止是日本國內,海外也實施考試,台灣則是在台北實施。考試的概要為以下。

【日本留學考試概要】

實施期間 6月和11月實施2次
實施場所
舉辦場所
國內:北海道、東北、關東、中部、近畿、中國、九州、沖繩的各都市
國外:亞洲地區為中心、目前在12個都市左右實施。台灣是在台北。
考試科目 文科:日本語(120分)、綜合科目(80分)、數學(80分)
理科:日本語(120分)、理科(從物理‧化學‧從生物選2科80分)、數學(80分)
科目的內容 日本語:測驗在日本的大學所學的可應對的日語能力(Academic Japanese)。
數學:測驗在日本的大學所學的必要的數學的基礎的能力。
理科:測驗在日本的大學所學的必要的理科的基礎的能力。
綜合科目:測驗在日本的大學所學的必要的文科的基礎的能力(國際情勢、關於日本情勢的常識問題及理論的思考能力)。
得分範圍 日本語:0~400分、數學:0~200分、理科:0~200分、綜合科目:0~200分
出題語言 用日本語及英語出題(日本語的科目只用日本語出題)。用日本語出題方面是外國人名、專門用語等用英文附記。
另外、考試問題冊子是分日本語、英文2種。是考試者在提出申請的時候選擇所申請的語言。
回答方法 日本語:多重選項方式(畫卡)及記述式。
基礎學力:多重選項方式(畫卡)。

4. 入學程序

入學考試除一部分大學外,大部分在日本國內舉行。合格後,日本的留學簽證取得後就可去日本留學。

1.選定報考大學
2. 報名考試
3.入學考試(大部分在日本國內考試)
4.合格後取得在留資格、留學簽證
5.大學入學

前往大學・研究所留學的網頁

研究所的入學標準等

1. 概要

要進入日本的研究所的話,必須合格大學所實施的入學考試。入學考選標準因根據學校不同而有差異;而一般所舉行的是書類審查、外國語、專門科目、口試。但是、在外國的大學畢業的人,變成研究生後參加研究所的考試成為正式學生的也很多。
<研究生>…約1年
<正規生>…碩士課程2年。博士課程3年。

2. 入學資格

以完成16年以上的學校教育課程為原則(大學畢業者)、入學考試合格者。

3. 選擇研究所的方向

研究所和大學學部比較的話是它具有強烈的研究特色,所以學校的排名也很重要;自己想要學的研究科和專攻學識是否符合與及那個研究科的教授的研究主題是什麼等等,做事前調查是必要的。從各大學院的要覽、學會雜誌、元留學生、國內的研究者等得到情報;另外在各大學及researchmap的網站請查詢是否有符合自己專攻內容的究研所、有無授教。

4. 入學考選標準

正規生

有些學校只須有書類考選即可給與入學許可,但是一般來說在日本就必須參加入學考試。研究所的入學考試是一般的書類審查、日本語、英語、專門科目等等的筆試;另外有小論文和口試。根據學校和課程的不同也必須預先取得指導教授非正式的許可。
入學考試期間是根據大學而不同;大多是在8月~10月舉行,也有在2月~3月舉行的。

研究生

多數的學校只要有書類考選就給與入學許可。
既使正規生、研究生均須在提出申請書前預先找到指導教授,並且取得非正式的許可,請預先向希望進入的大學洽談。

5. 指導教官的事前承諾

必要的場合是從各研究所的要覽、學會雜誌、元留學生、國內的研究者等得到情報;另外在各大學及researchmap的網站請找詢是否有符合自己專攻內容的教授。也有根據有教授研究科網址的情況;也有不在E-Mail上公佈的情況,所以使用書信和傳真連絡。另外、藉由大學介紹指導教授。
書信寄送的場合,請寫清楚到現在為止你的研究成果、未來的研究計劃、為何選擇這位指導教授的理由;如果可以的話最好附上推薦書。無論幾次的書信往來,重要的是要傳達你的誠意。

6. 入學步驟

研究所(正規生)入學步驟

1. 選定報考研究所
2. 報名入學考試(有的學校必須指導教授的事前承認)
3. 入學考試(大部分在日本國內考試)
4. 合格後取得在留資格、留學簽證
5. 研究所入學

研究所(研究生)入學步驟

1. 選定報考研究所
2. 報名(有的學校必須指導教授的事前承認)
3. 書類考選(多數的學校只要有書類考選)
4. 合格後取得在留資格、留學簽證
5. 研究所入學

前往大學・研究所留學的網頁

日本的教育制度

日本留學的程序

必要的留學手續

學費、獎學金等

日本的留學生數

日本生活情報

日本的生活費

關於日本就職

各種學校的入學標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