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留學一般知識=日本的教育制度

1. 可以去留學的學校

在日本高等學校以上,高等教育機關有大學、研究所(大學院)、短期大學、專門學校、高等專門學校。日本語學校也屬專門學校的一部份。大學、研究所、短期大學、專門學校、高等專門學校有收留學生。

2. 高等教育機關數 (2017年現在)

國 立 公 立 私 立 合 計
高等專門學校 51 3 3 57
專門學校 9 185 2,628 2,822
短期大學 0 17 320 337
大學 82 88 584 754
研究所 86 80 463 620

3. 學校的概要

大學

和世界各國一樣為4年制,畢業後給予學士資格。而入學必要資格是完成12年以上的學校教育課程為必要原則,及通過入學考試。

研究所(大學院)

有2年的碩士課程(博士前期課程)和3年的博士課程(博士後期課程)。除了研究者的培養課程之外,還有像MBA的實務課程。近年的日本,大力推廣研究所教育,開設了各種各樣的高等教育課程。

短期大學

短期大學大部分是2年制,入學必要資格是完成12年以上的學校教育課程為原則,及通過入學考試。短期大學大多是以女子學生為對象,但是近年的社會情勢反映,已向4年制大學的男女同校前進。

專門學校(日本語學校除外)

專門學校,按照字面上來說是專門的學專門技術的學校,大部分是2年及3年制,入學必要資格是完成12年以上的學校教育課程為原則,及通過入學考試。並且日本語能力檢定N2級以上合格,或者在日本語學校學日本語6個月以上為條件。對於在大學所學的大學教育和專門教育不同的是;專門學校是以專門教育為中心來學習。以往一般高中畢業後都唸專門學校,由於日本這幾年十分需要專門技術人材,不少學生會在大學畢業後去唸專門學校。關於專門領域也有很多,有電腦、設計、美容、飲食、通譯‧翻譯、經營等,有各式各樣領域的學校。

日本語學校

日本語學校是外國人集中學習日本語的學校,有一般的日本語課程和上大學等的進學課程。如果上上日本大學的情形是,一般先讀日本語學校讓自己具有日本語能力後再入學。在進學的課程中除外有日本語,另外還有英文、社會、數學等的基礎學力課,對於各大學也有充實的考試對策。

日本的教育制度

日本留學的程序

必要的留學手續

學費、獎學金等

日本的留學生數

日本生活情報

日本的生活費

關於日本就職

各種學校的入學標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