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留學Q&A=語言學校留學(長期・短期)

長期留學

短期留學

長期留學

Q1:何時可以入學?

A1:幾乎所有學校都有設置4月生和10月生。也有幾間學校可以在1月和7月入學。課程期間約1年~2年。

Q2:需要提出什麼資料?

A2:需提出個人最終學歷畢業證書、護照影本、照片等資料與經費支付者的銀行戶頭存款證明、在職證明等資料,另外,還要提出本人親筆書寫的入學願書及履歷書,其中更為重視留學理由書的內容。

Q3:費用要如何支付?

A3:在決定申請入學後將先收取留學代辦費與日本語學校報名費。之後依學校指示繳納入學金以及學費。通知學費繳納時間大約在入學前一個月左右。

Q4:學費可以分期付款嗎?

A4:幾乎所有學校學費都可以分半年付款。入學金在入學前須先繳清。

Q5:如果取消入學會如何?

A5:原則上留學代辦費與報名費無法歸還請多加注意。入學金與學費的退費依學校規定而有所不同。如是在發給在留資格認定證明後取消入學,有可能需提出入學辭退理由書。

Q6:什麼是在留資格認定證明?

A6:為了取得日本在留簽證,需要有日本入國管理局審查後發給的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日本語學校將發給學生留學在留資格。在留期間有6個月至2年。日本語學校在學期間中如快期滿時,需到各地的入國管理局申請在留資格延長。在留資格會在入學前一個月發給,取得在留資格後再到交流協會申請簽證。

Q7:有安排宿舍嗎?

A7:本校免費為學生介紹學生宿舍。可為學生介紹日本語學校指定宿舍或本校指定的宿舍。

Q8:可以安排接機嗎?

A9:可以安排日本語學校或學生宿舍的接機服務。如無此服務,本校可麻煩指定的業者安排。

Q9:一個班級有幾個人?

A10:大部分都在10人~20人左右。日本語教育振興協會規定一個班級的人數不能超過20人。

Q10:要有多少程度才能入學呢?

A11:幾乎所有學校都接受入門程度的學生入學,但會建議至少學了五十音後再過去日本會比較好。有些學校會依課程與學期來分程度設置班級,敬請多加留意。

Q11:可以轉校嗎?

A12:轉校需得到轉入校及轉出校與入國管理局的許可,實質上這麼做很困難。欲申請時請慎重考慮。

Q12: 全天制跟半天制有什麼差別呢?

A13:全天制指除了平日普通的日語課程外,另外還採用了日本留學試驗對策、日本語能力試驗對策、以及其他選修科目等等所組成的教育課程。上課時間為早上9點到下午2、3點,可以達到確實學習日文的效果。半天制則依各個學生的程度作安排,初級程度的學生上課時間為上午,程度在中級以上的學生則安排在上午上課。(依各校會有不同的狀況,必須與校方作確認)。由於上課時間比全天制還短,所以也比較容易取得自己個人的打工時間或自由時間。學費方面,全天制一年會比半天制貴約10萬~20萬元。

Q13:可以打工嗎?

A14:只要在入國管理局取得資格外活動許可便可以開始打工。關於資格外活動許可,留學生打工需申請資格外活動許可,以留學居留資格初次入境並領取在留卡者可在發放在留卡的成田機場、羽田機場、中部機場、關西機場直接申請資格外活動許可,以上機場以外入境者則由學校指導、辦理。但請注意,入學多久後可以開始進行打工則依各學校規定。另外,打工時間限制為一星期28小時(長期休假期間不超過1日8小時),以及不能在小鋼珠店或是電動玩具店等等的場所打工,請學生自行注意。

Q14:可以加入健康保險嗎?

A15:由於日本的健康保險以停留日本一年以上的人為對象,長期課程的期間因為期1年以上,所以可以加入。保險費用根據市區町村及個人收入有所不同,一般約為每年2萬日圓左右。實際上若有接受醫療行為的情況,個人負擔額度規定是30%以內,但負擔額度還是比台灣高。

前往語言學校留學的網頁

短期留學

Q1:需要取得簽證嗎?

A1:90天以內的短期遊學不需要簽證。但是,不得延長停留期間至90天以上,90天一到務必要離開日本。持打工度假簽證者也可參加短期遊學,於赴日本的第一天開始起算,有效期限為一年。

Q2:短期留學的期間為多久?

A2:大致上的學校大多是1個月~3個月。暑假或寒假也有較特別的2個禮拜或3個禮拜等等的行程。持有打工度假簽證者則可選擇2週~1年課程。

Q3:何時可以入學?

A3:一般為春季、夏季、秋季、冬季4次的1月、4月、7月、10月初開始。依學校而定,也有可以從中插班參加的課程。另外,暑假、寒假時,有許多學校有特別開設暑假及寒假的行程。

Q4:需要提出什麼資料?

A4:一般需要入學願書、照片、護照影本等3樣。不需要提出銀行存款證明等負擔學費時所需附上的證明資料。

Q5:費用要如何支付?

A5:在決定申請入學後將先收取留學代辦費與日本語學校報名費。之後再依學校指示繳納學費等費用。

Q6:學費可以分期付款嗎?

A6:基本上學費無法分期付款。

Q7:如果取消入學會如何?

A7:留學代辦費與日本語學校報名費無法退還。學費則依各所學校之規定來作處理。

Q8:有安排宿舍嗎?

A8:本校免費為學生介紹學生宿舍。可為學生介紹日本語學校指定宿舍或本校指定的宿舍。

Q9:可以安排接機嗎?

A10:可以安排日本語學校或學生宿舍的接機服務。如無此服務,本校可麻煩指定的業者安排。

Q10:一個班級有幾個人?

A11:大部分都在10人~20人左右。日本語教育振興協會規定一個班級的人數不能超過20人。

Q11:要有多少程度才能入學呢?

A12:幾乎所有學校都接受入門程度的學生入學,但會建議至少學了五十音後再過去日本會比較好。有些學校會依課程與學期來分程度設置班級,敬請多加留意。

Q12:全天制跟半天制有什麼差別呢?

A13:全天制指除了平日普通的日語課程外,另外還採用了日本語能力試驗對策以及其他選修科目等等所組成的教育課程。上課時間為早上9點到下午2、3點,可以達到確實學習日文的效果。半天制則依各個學生的程度作安排,初級程度的學生上課時間為上午,程度在中級以上的學生則安排在上午上課。(依各校會有不同的狀況,必須與校方作確認)。由於上課時間比全天制還短,所以也比較容易取得自己個人的自由時間。

Q13:可以打工嗎?

A14:短期停留無法打工。打工度假簽證者為補旅費之不足可以打工,但不得在酒吧等風化場所及特殊營業場所從事打工活動。

Q14:可以加入健康保險嗎?

A15:由於日本的健康保險以停留日本一年以上的人為對象,所以無法加入。因此建議事先在台灣投保海外旅遊保險後再前往日本。

前往語言學校留學的網頁

櫻花留學最新消息

留學說明會‧活動情報

預約免費留學諮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