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留學Q&A=專門學校留學

Q1:課程有多長?

A1:基本上是2年,但也有1年、3年、4年的課程。

Q2:何時可以入學?

A2:幾乎所有學校都是4月入學。

Q3:有怎樣的課程呢?

A3:商業、貿易實務、日語口譯‧翻譯、電腦、動漫、遊戲、料理、做甜點、室內設計、商品設計、美容、美甲、音樂、配音、寵物等等,有關專業技術的所有領域,全部都有。

Q4:必須用到的日語能力要到什麼程度?

A4:因為這不是語言學校,而是和日本人一起在專門學校讀書,所以需要日本語能力試驗N2水準以上的程度。

Q5:學校的學習辛苦嗎?

A5:根據學校或學習領域而有不同,但像以小組製作作品、或參加比賽等、企業實習或為了考國家考試的學習等、可以提高專業領域的知識・技術的活動有很多,基本上是很忙的,所以要很喜愛那個領域的學習是非常重要的。

Q6:容易就職嗎?

A6:日本的專門學校因為對就職非常注入心力,只要好好學習的話,在日本就職的機會就會提高,實際上也有許多留學生在日本就職。但是像料理或做甜點、美容等,因為是日本政府不容易發給在留資格的領域也有,事先就需注意。

Q7:有入學考試験嗎?

A7:是,有的。基本上是面試,但根據學校也有要考日語能力以及基礎學力的考試也有。

Q8:需要提出什麼資料?

A8:需提出個人最終學歷畢業證書、護照影本、照片等資料與經費支付者的銀行戶頭存款證明、在職證明等資料,另外,還要提出本人親筆書寫的入學願書及履歷書,其中更為重視留學理由書的內容。

Q9:費用要如何支付?

A9:在決定申請入學後將先收取留學代辦費與專門學校報名費。入學考試合格後依學校指示繳納入學金以及學費。通知學費繳納時間大約在入學前一個月左右。

Q10:學費可以分期付款嗎?

A10:幾乎所有學校學費都可以分半年付款。入學金在入學前須先繳清。

Q11:如果取消入學會如何?

A11:原則上留學代辦費與報名費無法歸還請多加注意。入學金與學費的退費依學校規定而有所不同。如是在發給在留資格認定證明後取消入學,有可能需提出入學辭退理由書。

Q12:什麼是在留資格認定證明?

A12:為了取得日本在留簽證,需要有日本入國管理局審查後發給的在留資格認定證明。專門學校將發給學生留學在留資格。在留期間一般是約2年。專門學校在學期間中如快期滿時,需到各地的入國管理局申請在留資格延長。在留資格會在入學前一個月發給,取得在留資格後再到交流協會申請簽證。

Q13:有安排宿舍嗎?

A13:本校免費為學生介紹學生宿舍。可為學生介紹專門學校指定宿舍或本校指定的宿舍。

Q14:可以代訂機票嗎?

A14:本校可免費在指定的旅行社為學生代訂機票。當然也可以自己訂位。

Q15:可以安排接機嗎?

A15:可以安排專門學校或學生宿舍的接機服務。如無此服務,本校可麻煩指定的業者安排。

Q16:可以打工嗎?

A16:只要在入國管理局取得資格外活動許可便可以開始打工。關於資格外活動許可,留學生打工需申請資格外活動許可,以留學居留資格初次入境並領取在留卡者可在發放在留卡的成田機場、羽田機場、中部機場、關西機場直接申請資格外活動許可,以上機場以外入境者則由學校指導、辦理。但請注意,入學多久後可以開始進行打工則依各學校規定。另外,打工時間限制為一星期28小時(長期休假期間不超過1日8小時),以及不能在小鋼珠店或是電動玩具店等等的場所打工,請學生自行注意。

Q17:可以加入健康保險嗎?

A17:由於日本的健康保險以停留日本一年以上的人為對象,所以無法加入。因此建議事先在台灣投保海外旅遊保險後再前往日本。

Q18:可以加入健康保險嗎?

A18:由於日本的健康保險以停留日本一年以上的人為對象,因為是1年以上的課程,所以可以加入。保險費用根據市區町村及個人收入有所不同,一般約為每年2萬日圓左右。實際上若有接受醫療行為的情況,個人負擔額度規定是30%以內,但負擔額度還是比台灣高。

前往專門學校留學的網頁

櫻花留學最新消息

留學說明會‧活動情報

預約免費留學諮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