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留學Q&A=大學留學

Q1:進入日本的大學最大的優點為何?

A1:在年輕時用4年這麼長的時間可以和日本年輕人一起渡過學生生活,可以結交到許多日本的朋友,我想不僅對理解日本文化習慣上有幫助,也可以磨練出像細膩的、典型的日本人的感性的優點。當然無庸置疑的日文會變得更加地厲害。

Q2:必要的日語能力要到什麼程度?

A2:一般聽說是需要到日本語能力試験N2程度以上,但日語能力是越高越好,如果想進程度高一點的大學情況的話,是需要N1程度以上的日語能力。

Q3:何時可以入學?

A3:幾乎所有學校都是4月,但最近也受理9月入學的地方也有。

Q4:如何進行入學選考呢?

A4:幾乎所有的學校都是和日本人的入學考試不同,另外再針對留學生舉行特別的入學考試。內容除了像文件審核、日本留學試験(EJU)、面試、小論文・作文之外,還有像有學校會有獨自的學力考試、要看TOEFL等英文的成績、或日本語能力試驗成績的學校也有。

Q5:所謂日本留学試験(EJU)是什麼?

A5:「日本留學試驗(EJU)」是專門為有意到日本的大學(本科) 升學的自費外國留學生而設的入學檢定考試之一,是由日本學生支援機構(JASSO)負責施行。詳情請參照Q6:可以從2,3年級轉入嗎?

A6:有很多大學可從2,3年級轉入,但是也有接受轉學的情況會隨時改變,如果想要轉學的話,也許早點直接詢問想考的學校會好一點,看是要從2年級轉入,還是從3年級轉入,要依據你想考的學校對你在台灣修的學分的認定。

Q7:學費大約需要多少呢?

A7:國立大學的話1年約要53萬日圓,還有入學時的入學金等約28萬日圓。私立大學的話1年約60萬日圓~100萬日圓的學費,還有入學時的入學金等約20萬日圓~30萬日圓是有必要的。

Q8: 有獎學金或學費的減免嗎?

A8:為了留學生有特別的獎學金或學費減免制度,詳情請參考日本留學一般知識=學費、獎學金等。獎學金方面JASSO 私費外國人留學生學習獎勵費以發給的人數多而有名,1個月可拿到15萬日圓。
減免率方面也並非全員都拿得到,但國立大學的話有50%或100%,私立大學的話有20%~100%的留學生特別減免制度。

Q9:學費可以分期付款嗎?

A9:幾乎所有學校學費都可以分半年付款。入學金在入學前須先繳清。

Q10:如果取消入學會如何?

A10:入學金與學費的退費依學校規定而有所不同。請按照各校規定。

Q11:可以打工嗎?

A11:只要在入國管理局取得資格外活動許可便可以開始打工。關於資格外活動許可,留學生打工需申請資格外活動許可,以留學居留資格初次入境並領取在留卡者可在發放在留卡的成田機場、羽田機場、中部機場、關西機場直接申請資格外活動許可,以上機場以外入境者則由學校指導、辦理。但請注意,入學多久後可以開始進行打工則依各學校規定。另外,打工時間限制為一星期28小時(長期休假期間不超過1日8小時),以及不能在小鋼珠店或是電動玩具店等等的場所打工,請學生自行注意。

Q12:可以加入健康保險嗎?

A12:由於日本的健康保險以停留日本一年以上的人為對象,因為是1年以上的課程,所以可以加入。保險費用根據市區町村及個人收入有所不同,一般約為每年2萬日圓左右。實際上若有接受醫療行為的情況,個人負擔額度規定是30%以內,但負擔額度還是比台灣高。

Q13:將來的就業情況如何?

A13:我想是因人而異,但因為一般來說日語會相當的進步,再加上也會中文這兩種語言的話,若是想在日本企業或是和日本有往來的台灣企業就職,事實上是相當有利的。再進一步若是會英文的話那就更好了,請在就讀大學時英文也要努力地學習。

前往大學・研究所留學的網頁

櫻花留學最新消息

留學說明會‧活動情報

預約免費留學諮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