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經驗談–所謂的成功留學

我們來問看看曾留學日本的前輩們在留學前感到
過不安的事,或因留學感到很好的事等。

邱先生

1. 日本語學校留學

2. 畢業後擔任台灣科技業翻譯人員

Q1:去日本留學前,為什麼有想去日本留學的想法?

A1: 大學畢業後想要轉換跑道,加上對語言有興趣,所以有出國留學的想法。以前幾次去日本旅遊後,覺得日本是個先進、而且滿自成一格的國家,有點抱持著去一探究竟的心態,選擇了日本。

Q2:留學前讓您感到不安的事情是什麼?

A2: 因為是首次一個人要去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居住,有一點小緊張。另外,可以選擇念的學校很多,有點怕選不到適合自己的學校。

Q3 :關於這些不安的地方, 櫻花有提供哪方面的協助嗎? 這些不安後來有順利解決嗎?

A3:櫻花的職員非常細心提供許多協助,譬如之前有參加過許多場由櫻花主辦的日本語學校的說明會,可以進一步認識每間學校的不同,像是學生組成、學校環境及氣氛等等,加上會後櫻花職員也提供過去辦理過的學生的經驗,都可以當作選擇學校時很好的參考依據。另外宿舍的安排,當初也來回詢問了許多次,最後有選到自己想要的宿舍,到了日本的第一天也有人帶領,幫了很大的忙。一年下來,生活上面沒什麼問題,覺得在語言學校也學習很多,很值得。

Q4:對您而言,這次的留學算是成功的嗎

A4:是的。

Q5:為什麼覺得這是成功的留學經驗呢(覺得找櫻花代辦是對的選擇)?

A5:當初自己最主要的目標還是學好日文,一年過後確實有一定程度的提升,也根據這個基礎,可以在日本獨立生活、跟完全陌生的日本人交流對話,累積了很多不同的經驗,也結識幾位日本、外國的朋友。對留學的事情本來是完全不知道如何著手。後來多虧有代辦老師的幫忙,對於整個流程、申請的程序等等就很快的有一個概念,而且各種疑問都可以請代辦老師提供的專業建議,節省了很多摸索的時間!在日本的一年,其實生活步調也滿緊湊的。沒時間的話吃的部份有時候會草草了事。還好自己住在由櫻花代辦的學生會館,週一到週六宿舍還有供早晚餐(省很多金錢跟時間),覺得幸好當初櫻花老師有推薦。宿舍裡也住了很多日本人的學生,是滿有趣的體驗。還有如同上面所說,櫻花的職員幫我推薦了符合自己需求的日本語學校,學校有許多有豐富教學經驗的老師,一年下來學習到很多。

Q6: 以前輩的身份請提供一些意見或建議給今後想去日本留學的人

A6:自己是在台灣有先考過N3才過去,覺得有一定基礎再過去會比較好,比較省錢省時間。去日本後有時可能因為通勤(建議別住太遠)、做家事、打工等等,會覺得時間很少、很忙,容易亂了步調。所以想達成的目標要明確,重心放在學習,然後休閒時再去多走走、旅遊,實際地應用日文去與人交流。


楊先生

1. 日本留學一年(留學中)

Q1:為什麼想去日本留學?

A1: 在台灣做了四年的環境檢測工程師,想要為自己的未來多創造一點經歷,而不是單單只做一個工作就做到老趁著還算年輕的時候,可以趕快出去看看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社會,挑戰自己達到新的里程碑!

Q2:留學前有對甚麼事情感到不安嗎?

A2: 其實對蠻多事情都會感覺到不安的,像是會不會住到不好的房子,對吃的會不會習慣,日本開銷都很大錢會不會不夠用,以及學校課業上是不是會遇到困難的時候,該怎麼辦呢?打工會不會找不到,諸如此類的這些問題。

Q3 :櫻花日語如何協助你解決感到不安的事情?

A3: 首先櫻花日語,會先了解你的需求這點,我覺得蠻重要的像是我留學目的是以在日本就職為目標,而日語學校說真的還蠻多家的完全不知道從何而選擇,而櫻花日語依照我的需求,推薦了有就職課程的學校,以及協助準備申請學校的繁瑣程序,對於那時上班族的我,不需要去擔心這些過程真的是有很大的幫助,以及那時候櫻花日語也提供了很多不管是生活上的資訊或是一些建議讓你可以把不安的事情降到最低,差不多是只要帶著一顆去學習的心這樣就足夠了,剩下的都會幫你處理好。

Q4:對你而言,到日本留學這件事可以說是成功的嗎?

A4:對目前的我而言的確是成功的,得到了很多在台灣是不會有的經驗也結交了很多來自各地的朋友,即便用著破破的日語,也可以跟不同國家的人玩在一起充分地了解到了日本的職場文化,學習的地方很多,未來可以將所學到的經驗使用對我來說就是成功的。

Q5:在哪些方面覺得留學這件事是成功的呢?

A5:學校的就職課程方面真的是蠻有用的從你如何寫履歷到面試,日本的面試過程跟方式,老師都會很詳盡的跟你介紹跟我的日本朋友討論時,他們也說真的教得很詳盡,雖然還沒到課程的最後,不過已被預告最後一節課是要穿著西裝模擬面試,在日本即將大學畢業的大學生也是都是做著一樣的事情。在這方面對於未來在面試的時候,真的是大大的增加了錄取的可能性,也因為留學所以各個國家的人各個國家的文化都能了解到,從一開始的申請學校到你到了當地,不光只是在學校學習,還有融入日本的生活櫻花日語在這方面都會能給你正確的方向,即便你遠在日本,當你只要有任何問題,都可以馬上聯絡得上在完成留學的這件事情後面,有一個強力的後盾,可以讓你無後顧之憂的放心學習,這就是最成功的事件。

Q6: 有沒有甚麼建議要給接下來想去留學的同學參考呢?

A6:接著要來的同學們,真的有空就要多多參加學校的活動,如果有時間的話,真的也可以安排一下去打工,但是也不要打太多,日本政府規定的一週28小時我自己認為是恰到好處,如果超過28小時的話那真的會很累,會無法好好的上課而學校方面,出席率是一定要的,基本上從零開始都有好好的照著學校的走,相信半年之內你會發現你跳躍式的進步,如果再加上打工的話,對於一般對話會進步得更快,好好的享受您的留學生活吧!


廖小姐

1. 日本語學校留學

2. 畢業後在日本的專門學校就職,擔任留學生窗口的工作

Q1:去留學前,為什麼有去日本留學的想法?

A1: 因為去找留學日本的朋友到處玩進而愛上日本,為了更深入了解日本、也想培養語言的一 技之長轉換工作跑道,所以有了想要去留學的想法。

Q2:留學前讓你感到不安的有哪些事情?

A2: 因為我本身不是日語系出身所以留學前最讓我擔心的是語言能力的問題,畢竟跟去旅遊不同,擔心只會基礎日文的話是否可以順利在那邊生活。

Q3 :實際到日本後這些原本感到不安的事情後來怎麼樣了,這些實際的情況是?

A3:因為有學了一些基礎的日文,加上有朋友的幫忙,實際到了日本後才放下一顆心感受到原本擔心的問題根本就不用擔心,即使剛開始只會初級日語也能順利的生活。

Q4:實際去留學後,有哪些事情讓你覺得有來留學真好?

A4:因為真的很喜歡日本所以選擇到日本留學,我很珍惜在日本生活的時光。去了日本之後讓我更獨自自主,也認識了很多很好的朋友,大大的增加了我的國際觀,而且對於自己喜歡的日本有更深一層的了解,讓我覺得能去日本留學真的太好了。

Q5:你覺得這是趟成功的日本留學嗎?

A5:是。

Q6: 你認為成功的地方是?

A6:日本留學前我為自己設立了語言學校畢業後要在日本工作個兩三年及拿到日文1級的目標,我很開心這兩目標都達到了,也在日本的職場學習到與日本人共事的應尉進退技巧累積了相當的工作經驗,這些經驗都是唯有在日本生活一段時間才能真正感受到的。

Q7:身為留學的前輩請給接下來考慮要去留學的人一些建議。

A7:我覺得能有一些日文基礎真的很重要,至少要把50音背熟學好再來,來到日本最好要培養看日本電視節目的習慣,不管是新聞、日劇、綜藝節目都好,這將會尉你的日文聽力有很大的幫助哦!還有好不容易可以在日本長期生活一段時間,所以一定要多出去走走不要一直把自己關在家裡。最後,一定要設立目標,並且努力去達成它。建議考慮去日本留學的同學們要好好把握當下抓住每一個學習日語的機會,明確訂立自己的目標,這樣才能更豐富留學生活,讓自己的學習過程更有意義。加油!!


鍾先生

1. 日本語學校留學

2. 商業專門學校留學

3. 畢業後在日本的日本的化學材料商社就職,擔任華語圈業務的工作

Q1: 去留學前,為什麼有去日本留學的想法?

A1:我從事旅行時本來就對日本及其文化都很感興趣,所
以考慮培養語言專長時即考慮日語,想培養為一技之長來增加工作競爭力所以有了日本留學的想法。

Q2:留學前讓你感到不安的有哪些事情?

A2:
①人生地不熟不知生活會不會習慣、能否圓滿的完成留學計畫,畢竟是長期計畫至少一年,而語言能力只有初級擔心買東西、基本的生活會不會有問題。
②人際關係問題,會擔心能否認識朋友
③擔心一趟留學下來有沒有做為會不會浪費掉金錢跟時間

Q3 :實際到日本後這些原本感到不安的事情後來怎麼樣了,這些實際的情況是?

A3:完全是白擔心的,因為很快就適應生活,且我才剛去第3天就到京都去玩,雖然剛開始不敢隨便搭車,但新奇的心情讓我勇於嘗試,加上一星期後認識到各地來的同學,緊接著遇到黃金週放假馬上揪團去姬路城玩成為難忘的經驗。

Q4:實際去留學後,有哪些事情讓你覺得有來留學真好?

A4:
①來留學讓我思考觀念改變,本來在台灣覺得扭捏的事情在日本會覺得是理所當然,例如問路這件事,以前總是不好意思隨便問路,來到了日本後會厚臉皮問,因為不問就很難到達目的地,幾次下來也就不會感到不好意思,覺得問路是理所當然的事。思考模式改變了整個人的想法做法也跟著變,我想若沒有來留學,我可能還是停留在以前的我。
②隻身來這裡什麼都必須自己來,變獨立了也變的凡事會有計畫性的進行,也必較會規畫時間用有限的時間資源做有效的事情,例如在日本搬家是非常麻煩又花費很多錢的事情,查詢過許多方法與衡量經費支出後我選擇了自己租車來完成我的搬家計畫,既方便又省錢。來到日本讓我成長許多,也改變了許多做事的方法。
③課本上學的與在生活上用的會話不同,生活會話這些是要在當地生活才能真正體會到的語言。

Q5:你覺得這是趟成功的日本留學嗎?

A5:是,我覺得留學沒有不成功的, 不用擔心成不成功,我認為好的、不好的經驗都是學習。

Q6: 你認為成功的地方是?

A6:我覺得成功的地方是來到日本我相當融入日本的文化、生活,可以跟日本人相處得很好打成一片,甚至跟一群日本朋友出去玩時他們也都很相信我的規劃能力,讓我一手策劃行程,我覺得這是一種說不出的成就感。因為對於事情的看法想法做法改變,讓我學會積極的面對生活,因此雖然現在工作很辛苦,但我還是有信心在日本繼續生活。

Q7:身為留學的前輩請給接下來考慮要去留學的人一些建議。

A7:放寬心胸的來,之前不安一定會有, 但都能迎刃而解。既然來留學就要融入當地的生活,要放開自己,什麼事情
都要去嘗試看看,遇到不會的要敢問不要怕丟臉。好不容易有留學的機會所以一定要到處走走看看。到了國外凡事要主動不要害羞。


徐先生

1. 日本語學校留學

2. 製菓專門學校留學

3. 畢業後在台灣的烘培蛋糕店就職,擔任烘培師的工作

Q1:去留學前,為什麼有去日本留學的想法?

A1:因為尉烘焙的興趣,當初一開始其實是想利用打工度假的方式前往日本學習技術後來發現這方法有一定的難度,因為在語言沒有這麼好又技術不純熟的狀況下要找相關技術性的工作不太容易,轉念之後,想說乾脆進入日本的烘焙專門學校學習,然後在學期間再找個相關的打工,一舉兩得,因此有了去日本留學的想法。

Q2:留學前讓你感到不安的有哪些事情?

A2:其實並沒有什麼特別不安的事情,主要是初期語言不通和一些證件手續要辦這點有稍微不安。

Q3 :實際到日本後這些原本感到不安的事情後來怎麼樣了,這些實際的情況是?

A3:實際留學之後發現之前稍微感到不安的問題其實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困難,因為當地人也都很親切,辦證件手續上也都很順利。

Q4:實際去留學後,有哪些事情讓你覺得有來留學真好?

A4:有很多方面覺得留學真的很不錯,透過留學可以深入瞭解到另外一個民族的生活習慣與個性,也可以結交到不同國家的朋友,這是在台灣比較難遇到的事情。

Q5:你覺得這是趟成功的日本留學嗎?

A5:是、算是。

Q6: 你認為成功的地方是?

A6:在國外生活常常會遇到的問題可以訓練自己處理應變能力,這跟當初一個人在外地念大學的那時後相比也不太一樣,因為在國外語言溝通是首要難題,加上很多習慣跟制度上的不同,所以可以學到更多不同處理事情的能力,當然我留學的主要目的是學習烘焙的專業知識與技術,在進了一間不錯的學校後,也達到我此趟留學的主要目的,此外也照原定計畫,在我進了專門學校後,找到了一份烘焙相關的打工,透過打工學到更多不一樣的東西,整體來說此趟留學我覺得相當成功。

Q7:身為留學的前輩請給接下來考慮要去留學的人一些建議。

A7:盡可能的在台灣把能先準備的能力準備齊全,比方說語言,這樣可以節省很多時間與金錢,另外一項重要的事情就是確立自己的目標,知道自己此趟留學的目的,以積極正面的態度完成目標。


黃先生

1. 日本語學校留學

2. 日本的企業管理研究所留學

3. 畢業後在台灣的工業設備公司就職,擔任業務的工作

Q1:去留學前,為什麼有去日本留學的想法?

A1:最初是想去日本的專門學校,針對自己想學習的專門
領域進行發展。因為日本在個別專門領域裡,不論是技術、精神、態度都是相當投入,所以會想到日本留學,去實際體會、學習日本文化。再加上老師的鼓勵與經驗分享,認為到日本留學會比較適合自己。記得櫻花的老師曾跟我說過日本留學的好處有完善的獎學金制度以及可以合法打工,這二個項目在經濟的負擔上會減輕很多(比起歐美留學),所以我有了去日本留學的想法。

Q2:留學前讓你感到不安的有哪些事情?

A2:主要的不安還是經濟上的考量,日本的物價水準相對比台灣高。另外的就是對於日本的學制與教育體系不是那麼熟悉。

Q3 :實際到日本後這些原本感到不安的事情後來怎麼樣了,這些實際的情況是?

A3:其實到了日本第三個月以後,拿到資格外活動許可(即
可以去打工的許可)之後,開始打工。一開始打工,因為日文不流利的關係,找打工並不是很順利。後來有了一份打工經驗之後,後續再找就簡單許多,打工的收入COVER了掉一些生活支出,簡單來說,賺日本錢在日本花,會輕鬆許多,因為一開始都是在花台灣的存款,存款簿數字下降的非常快。而且打工經驗可以更深入的與日本人接觸也可以了解日本的職場文化。

Q4:實際去留學後,有哪些事情讓你覺得有來留學真好?

A4:打工經驗(龍蝦餐廳、7-11)→跟日本主廚據理力爭的經驗,體驗到國情不同,溝通的技巧、方式必須要調整。
準備大學院(研究所)入試經驗→收集各院校資料,必須要有系統的進行資料準備,排好日程,才能從容的應試。大學院在學期間因為每週都有定期跟教授的semi,semi之後多半會跟教授、同學一起小酌,感覺可以輕鬆的跟教授進行交流。
大學院也常常會有聚會,日本同學酒過三旬之後,就會變的很有趣~~。
租屋經驗→考上大學院之後,自己花了很多時間去找房子,了解日本的租屋流程、租屋交涉模式、找仲件商、看物件、找保証人等等。過程中需要不斷的收集資料、排除問題,跟
在台灣習慣的模式是不一樣的。
旅行經驗→上大學院後,因為學校完善的獎學金制度的關係,有了比較充足的經驗來源,就有去了一些旅行。比方說,一個人的電車之旅(神戶-三重);連續搭14個小時,轉了6次以上的電車的「青春18」之旅(神戶-東京);開了單程12小時以上車子,去看日本最大煙火競賽之旅(金澤-秋田);大雪天候中,行車在高速公路上的恐佈經驗(名古屋-飛驒高山);露營+獨木舟(和歌山)等等。
參加就職活動經驗→發現日本從大企業到中小企業,都是投入非常多的資源、心力在找尋適合的人材上。而日本學生,對於找工作所抱持的態度,也多半很相當慎重、積極的。也發現到其實各國的留學生,所展現出來的企圖心與實力,這點在台灣校園裡不容易去感受到。

Q5:你覺得這是趟成功的日本留學嗎?

A5:是的。

Q6: 你認為成功的地方是?

A6:除了達到自己原先設定的目標(考取研究所),過程中也充實了許多的想法思維,無形中也幫個人價值提升了。

Q7:身為留學的前輩請給接下來考慮要去留學的人一些建議。

A7:一定要有清楚的目標、多接觸不同的人(雖然到日本留學,要多接觸日本文化,不過可以多跟來自不同國家的人交流)、 好好的體驗日本的四季之美,也就是記得唸書也要把握機會好好的到處旅遊。


馬先生

1. 日本語學校留學

2. 畢業後歸國找工作

Q1: 去留學前,為什麼有去日本留學的想法?

A1:主要是對日文有興趣,因為在台灣不敢講,為了強迫
自己開口說日語,所以有了去留日的想法。

Q2:留學前讓你感到不安的有哪些事情?

A2:擔心是否能順利與日本人溝通,對方是否聽得懂我要表
達的,我是否能聽得懂對方想表達的。

Q3:實際到日本後這些原本感到不安的事情後來怎麼樣了,這些實際的情況是?

A3:根本不會有困擾,因為剛開始到外面的日語使用量還不多,例如到第一天在日本百元商店買東西對方問要不要收據?但因為聽不懂「領収書」這個單字,所以就直接回覆說いらない(不需要、不用的意思)。除了在學校以外,剛開始遇到的日文對話場合都是買東西、吃飯,在超商買
東西對方只會問你要不要收據袋子等的對話,剛開始聽不懂對方說多少錢的話也不用擔心,因為螢幕會顯示數字。
雖然當時沒有馬上聽懂,但是可以知道日本人講話的速度,馬上學到東西。在學校因為是學習的環境,老師會放慢速度,即使不懂再跟老師發問,老師會以其他的表達方式說明給你聽。而且我發現日本人知道我是外國人,知道我還不是很會表達他會靜靜的聽完我想說的,所以根本沒有造成困擾。赴日兩個月後去學弓道周圍都是日本人,有多一點與日本人交流及對話的機會,對我來說是將學校所學實際上運用在生活會話上的大好機會。另外,為了練習會話我會把握機會在下課後多找老師聊天。

Q4:實際去留學後,有哪些事情讓你覺得有來留學真好?

A4:①交到同樣興趣的朋友,特別是喜歡動畫、同人誌的朋
友。
②在日本學到弓道,因為在台灣只有台北可以學。
③會話進步很多,變得敢講,即使講錯也不會那麼在意了。因為以前就是太在意講錯不敢開口。
④體驗到各種日本文化、祭典,學校每學習都有安排一次文化體驗,有多種選擇,我參加過茶道與清水燒。
⑤完成了我想逛各式各樣神社與寺廟的願望,到現在還想再去,也做了許多在台灣不會做的事情,例如會自己規畫旅遊行程、例如做9個小時的車去玩,這些都是日本夠大讓我有很多想去的地方。我本來沒有預估我可以到處去玩,因為上半年花費規畫得好有剩餘的金錢,還有領到獎學金讓我有到處去玩的機會,即使到現在還是想到到日本去玩,例如 關西及中國地區等。

Q5:你覺得這是趟成功的日本留學嗎?

A5:算是,不過因為時間太短若有時間還想再去。

Q6: 你認為成功的地方是?

A6:交到日本人朋友及其他國家的朋友,在日本遇到台灣人好朋友,體驗到日本文化。去留學以後什麼事都看得很開,不會把自己關起來,也學會順暢的與日本人溝通。

Q7:身為留學的前輩請給接下來考慮要去留學的人一些建議。

A7:去之前不用太擔心生活上事情與日語能力問題,因為去了自然而然會習慣,因為我去了以後發現之前的擔心都是多餘的,建議若是去留學的話不要當成是度假,要回歸到學生的身分,訂立學習目標並努力達成,除了玩之外也要多用心學習,既然已經到日本了就要把握機會好好學習。


櫻花留學最新消息

留學說明會‧活動情報

預約免費留學諮訊